close

時間線理順之後就沒有三個時期的魏無羨是不同人的感覺了,也比較容易入戲。特效不太好且某些演出也較為平板,例如狂暴都是仰天長嘯,彈奏樂器的動作和音樂是分開的。

 

還是覺得觀音廟這一場不好,身為最終決戰,不打得驚天動地,至少也要揭破震撼人心的大陰謀,然而除了金光瑤彈琴那裡娛樂到我那場人物對話中沒有爆點,前面都已經揭露過,拿來與金光瑤對質而已,就這樣對話了將近三集。我也很難理解為什麼金光瑤把敵人晾在那裡,不痛快解決,難道認為他們靈力永遠不會恢復或是重傷到無法動彈了?以他亂葬崗設計讓傀儡圍殺他們不就是想置他們於死地嗎?

 

金光瑤是個很矛盾的角色,他確實可憐,機關算盡,有萬般的不得已,然而他的不得已建立在踩著別人往上爬,並不是當不上金氏家主就會怎麼樣,並不是他不陷害人就會被殺。我同情不起來,最後的遺言無法共情只覺得話太多了。金光瑤賣慘說沒想過要害藍大,但藍大也堅信了金光瑤十六年啊,看書的時候我還因此懷疑藍大才是幕後黑手。

 

新舊影帝的交棒

懷桑兄身為背景板時就懶得演了,前面主演痛心疾首,他在後面一臉冷漠。

有時候反轉不是不行,但反轉過硬容易讓人覺得不自然。11年前妓女思思如果是金光瑤特意留下來的,無法解釋金光瑤為何要留下她來,如果是聶懷桑救的,也藏著太久了,如果不是他一直監督金光瑤的舉動,是不會這麼及時救下思思的。還有秦傃的婢女,聶懷桑連金光瑤的身世都查到了,加上設計刀魂事件讓藍忘機魏嬰去調查,一路上引導他們,我只能說他不是偷看劇本就是劇本根本是他寫的。
所以魏無羨這16年到底死到哪去了?我好像還是沒得到答案。

 

結局藍忘機跑去當仙督我覺得很意外,藍曦臣呢?悲傷過度了?
最後一幕就結束在他們往兩個方向離去,山長水闊後會有期就好,卻安排有人喊了一聲魏嬰魏嬰回過頭燦笑的鏡頭......是藍光君改變心意不想當仙督打算和魏嬰行俠仗義還是魏嬰的幻覺?怎麼解釋都不是很有美感,感覺很多餘。

 

說回義城,優點是沒拖太長,但是薛洋和曉星塵的相處描寫不足,沒有刻劃薛洋的心境變化,讓人疑惑他為什麼刺激曉星塵自殺又要復活曉星塵。本來原作薛洋的心理就很晦澀迷離,劇中這樣輕巧帶過,顯得宋嵐曉星塵是一對神仙眷侶,只是被薛洋這個搶鋒頭的第三者破壞,給我的這種感覺比原作更為強烈。

 

忘了說金光瑤挖到赤鋒尊才是我覺得懷桑兄神化的關鍵,他是怎麼拿到頭並和屍體脖子縫在一起,沒被人發現地掉包放到金光瑤藏細軟的棺材裡的?

 

懷桑兄如果本來是個傻白甜,因為大哥的死而黑化(?),倒也是好題材。
根據片尾,懷桑兄日後面對魏嬰是不是都不演了?繼續演一問三不知雙方應該會尷尬吧。

 

關於演員演出的角色,其實大部分都和我的印象有出入,直到看到十多集,都還是處於尷尬狀態,但個別角色有慢慢變自然了,羨哥戲分最多,也比較快進入狀況(習慣?)以下評論請書迷和演員粉都見諒(...
我對劇中的魏無羨比書中的有好感,對書中魏無羨的印象就是任性、一意孤行、不知天高地厚又愛ky(也太偏見了吧對不起...),但劇中就給人不得不為、見義勇為的感覺,ky的行為也是無意的,變得很能明白他為什麼知其不可而為之,到底為什麼有這種落差,也許是見面三分情吧(X),只是有些口白雖然經典,讓演員說出來就不如旁白自然,例如人非草木和毀譽由人那兩句,說出口有股中二感(。
江澄在伏魔洞質問魏嬰是不是有英雄病。對弱小無力自保的人而言,是多需要像魏嬰(和曉星塵)這樣的英雄啊,但整部只有魏無羨冒天下之大不韙挺身而出,這世道也太令人失望了吧。

 

男二藍湛嘛......前半部都還是給人僵硬有如一具蠟像的感覺,好在後面有比較習慣了甚至還覺得表情柔和下來時滿美的(不過也是很後面了)這個角色和書中的差異就是不如書中那麼仙風道骨不染塵寰,便不會有原著後來的破滅感,看書對他的印象是走下坡,劇中是上坡,挺好!對他不知道有什麼感想......(對不起)彈琴動作和音樂毫不相干讓人出戲(這不是他的錯)或許拍攝時可以加一下濾鏡讓他更像神仙哥哥(會不會更尷尬?)幸好沒演他用抹額拉著羨哥夜遊......

 

至於江澄,他的作用就是魏嬰的反襯吧,從天賦、性格到遇事反應處處都是對照,當主角反襯當然是討不了好,我對劇中江澄仍然比書中更有好感,感覺他不是真的嫉妒魏嬰,而是旁人都這麼說,他就覺得該嫉妒一下,但一跟魏嬰扯淡,他又嫉妒不起來了。像是裝作生氣又不是真的生氣的表情很生動,這時候就很符合虞夫人罵他的"就是個傻的"。
祠堂那段對忘羨二人窮追不捨讓人不解他到底在拗什麼,看來只有"最好的朋友被後來者搶走了"的妒恨可以解釋。
金光瑤最後故意打擊他的話也是我的想法,因為江家和魏嬰斷絕關係了,夷陵老祖才會牆倒眾人推,江澄不是個有城府的人。話說最後回憶演的看不太出來江澄引開溫家的追兵,應該是他引開追兵才被化丹的吧?

 

師姐倒是比較契合書中的形象,也同樣聖母,對阿羨的疼愛更像是對小狗小貓等可愛的小動物那種難以割捨的喜愛,雖然小動物常搗蛋,但看到牠還是心腸柔軟地忍不住抱抱摸摸~永遠無法對牠生氣~
對金子軒的感想是,粉是不是擦太厚了?略。(對不起)

 

溫寧一開始覺得很呆,看久了雖然還是很呆但覺得可愛,後來被小孩子團團圍住那裡很可愛。書中的溫寧並沒有給我可愛感,果然還是見面三分情(?
溫情則是感覺上比書中年輕貌美,在亂葬崗時和魏嬰的互動有點甜耶,還以為她不會死,竟然就毫無下文地殺了!缺少了死別感,旗沒插好吧!

 

義城篇真的有些可惜,氛圍完全比不上原作。
感覺陳情令有意改編得更加黑白分明一點,讓魏無羨是受到算計而不是真的失控殺人,又減少薛洋情感面的刻劃,讓他不會太讓人同情,但悲劇就少了味道。給糖果如果放在前面鋪陳,再以死前握在手心來呼應,應該會比較有感,但有些劇情就寫個"三年後"帶過了,薛洋是養個傷養三年嗎?到底留下來做什麼?不知道。劇中即使在魏嬰講出薛洋為復活曉星塵而下跪、殺常某人是為曉星塵報仇,都毫無感情。阿箐也失色不少。
薛洋演員顏值滿高的,能和魏嬰媲美吧,可惜差不多是邪笑的表情。
雙道長就最後一幕的背影最美(我沒在黑),兩人HE了真好QQ所以陳情令將義城篇改編得具有懲惡揚善的積極意義啊!

 

我對金光瑤劇中和書中的印象差太多了,簡直就是覆蓋上另一個人,書中的金光瑤是城府深沉、能屈能伸、笑容意味深長,沒有劇中那麼軟骨頭。或許演員是故意演得彷彿一臉假笑,但觀眾這麼覺得裡面人物不會覺得嗎?難怪金光瑤怎麼奴顏婢膝,旁人都只想打他,覺得他很假,只有澤蕪君完全看不出他在假笑,可能因為藍湛總是面無表情,影響到澤蕪君判讀表情的能力。
金光瑤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澤蕪君都說不瞭解了,懷桑兄也冷漠且深沉地說誰又能真的了解一個人呢,金光瑤長期戴假面具迎合他人,大概連他也不了解自己吧。
書中觀音廟的金光瑤給我破格的印象,劇中......沒有破格感(因為本來就那樣)只是話真的太多。他刺激江澄、威脅藍湛、讓眾人坐在那邊聊天、被捅了一劍對穿還講一堆揭穿原來聶懷桑才是影帝,只像是為了回收某些哏不得不這麼演。
這個最終boss可惜了。

 

應該差不多是這些人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情令 魔道祖師
    全站熱搜

    云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