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著小說看完不到一年,痛快大於虐,被我歸類為爽文,一開始覺得只是網路輕小,又有濃厚的BL風,從中間加深謀略後品質提升,寧國侯府事件後就逐漸改觀;但因為主角嚴重開掛,所以不擔心主角會掛掉,雖然結局還是掛掉了,但只是尾聲短短帶過,也沒什麼怨念,總歸是爽文。跟小說相比,電視劇加了不少戲,波瀾比較多。途中一直想著結局或許會改,結果還是沒改,梅長蘇最後出征死在戰場,雖然有些人覺得是半開放結局,我還是偏向他亡故了,畢竟也沒什麼必要的理由欺騙他的摯友讓摯友為他悲傷。

 

電視劇的改編有些部分比小說傑出,有些又落得雞肋,覺得比較好的部分是劇版確定了林殊和霓凰的感情,梅長蘇並非只把霓凰當妹妹,霓凰對林殊也從未變心;在看小說的時候就隱隱感覺不太對,雖然過十多年霓凰心儀他人太合理了,但如此一來她憑感覺認出林殊,加上無條件支持他的情義,就顯得不是那麼純粹。我沒有感情潔癖,對原著這麼安排也無不滿,只是認為會減弱劇情情感的力度。電視劇改編變得煽情了,但林殊面貌全非改名換姓,依然有一心人認出他來,不是很動人嗎?

 

蘇凰的改編是我喜歡的部分,至於靖王知道梅長蘇真實身分的過程我卻比較欣賞小說的寫法,小說中靖王雖然一直沒有決定性的證據,但不像電視劇是被夏江當場指認才確定,小說他至少是從線索自己發覺,發覺了也不說出來,彼此默契地裝作不知道,一切盡在不言中,而且我很喜歡言侯提起老頭們年輕時在江湖闖蕩的趣事,劇版卻這麼平淡地被靖王和靜妃提了一下,氣氛差多了。電視劇或許有戲劇效果的考量,揭穿身分要特別轟烈,但接下來的劇情就變得有點尷尬,在殿上揭露身分後,梅長蘇回宅去生他的大病,而靖王一點表示也沒有,然後他們又很平常地相處,這個高潮後的處理未免高低落差太大。

 

尤其這一段:靖王在梅長蘇之後也被皇上請進宮去,臨走前和霓凰、蒙摯商量,等到午時人沒出來就起兵,這一段更是讓我懷疑是別人編的。整個作品的主題不外乎忠、義,君對臣不義,臣不可不忠,梅長蘇從來不會因想翻案而造反,甚至希望在梁王任上平反,不就是為了得回赤焰軍忠肝義膽的清名,如果蘇靖二人午時未出,蒙摯霓凰戰英為此進軍,那和譽王謀逆一事雖然動機不同,卻也只是立場上的差異,並沒有什麼差別,且從觀劇視角來看,靖王、蒙摯和霓凰的忠心都狠狠打了折扣。不是覺得他們應該要愚忠,而是以整部的脈絡而言前後矛盾了。在戲劇效果上或許帶起高潮,但細想人物的性格並不是很合理,因為這三人即使對皇帝失望,卻都還是很忠心的。

 

但我又很喜歡劇裡蘇靖後來的相處,雖然兩人相認後有些尷尬,在鬥嘴「我現在手無縛雞之力,打不過你了」「你才佔便宜,你打我我也不敢還手」「你是太子了誰敢打你,是想死嗎」依稀有些過去的影子了,理直氣壯拿走鴿子蛋也讓人忍不住莞爾。以及雪中決裂那一段雖然有些狗血,但也呼應到前面靖王對梅長蘇的警告,並顯示他還存在對謀士的不信任,經此一事後便是百分之百的信任了;更重要的是雖然靖王讓人氣憤,讓人同情梅長蘇,但也對靖王好感上升,之前可是對他無感的,一個人最可惡的時候,正是他最需要愛的時候。(萌點清奇)

 

電視劇也把寧國侯事件鋪陳得更完整,加強梅長蘇行動的合理性,不至於太讓人覺得他是為達目的而傷害景睿。另外,小說中梅長蘇並未服下真的烏金丸,電視劇則是被塞藥,但因火寒毒相剋而壓制了毒性,會這麼改編或許是想順理成章帶出火寒毒,以及減少梅長蘇開掛吧,但是這也太賭運氣了,梅長蘇會放任自己吞下劇毒,在拖時間時沒有想出任何應對技倆,反而讓人不可置信。

 

後面的加戲有些挺芭樂,例如梁帝的崩潰,雖然想寫出他也是個普通的父親,我卻同情不起來。譽王的身世以及宮羽也加了不少戲,真是為愛不惜一切的女孩,滑族女子都是這麼敢衝嗎?奇怪的是滑族都沒男子?

 

至於豫津的身世,原作的寫法像是引導讀者去猜他是夏江的兒子,言闕的態度卻沒有這樣的曖昧,所以我傾向他是言侯親生的,電視劇就直接讓夏江的妻兒出場了,省得誤會。突然想到豫津指腹為婚的男孩子好像沒公佈是誰?是夏江的兒子嗎?是景睿吧?(咦)

 

說到小說和電視劇角色的比較,還是滿有差的,起初很不習慣豫津和景睿、穆小王爺等人的演員,但看到後來就習慣了,霓凰也是剛開始覺得還好,後來越看越美。梅長蘇劇裡比小說討喜,靖王也是,原作還不覺得,卻會心疼劇裡的他們。言侯演得很好,把中二機車的神態都表演出來了。靖王不說話時表現出的不是深沉,而是常常像在發呆,看久了還滿可愛……

 

其實要說誰比較過份誰比較可憐,放在他們之中是沒什麼好比的,人人都知情只有靖王被蒙在鼓裡,對他相當不公平,他有知情權,應該讓他有選擇的權利,而梅長蘇開頭便斬釘截鐵說過「他永遠不會知道」,梅長蘇瞞著靖王不全是為了讓靖王心無旁鶩往上爬,以達成他的目的,一方面也是因為他壽命有限,已將生死置之度外,若能永遠瞞著,靖王就不必遭受得而復失的傷心,這也是他對老友的體貼吧。劇版不會過度強調他們的情誼,自然很多,這點也很欣賞。

 

這十三年林殊確實有如變了一個人,但我能接受,就如同劇裡提到他手的力氣寫不出以前的字,身體狀況不同自然會影響整個人給人的感覺,從前精力旺盛的小殊、現在沉靜遠慮的梅長蘇,身為同一個人沒有什麼奇怪。

 

劇拍得不錯,但也有可以改進的地方,像是換場太頻繁了,常常話沒講完就換幕,至少演到切廣告吧?一些剪接也偶爾出錯,動作前後對不上,後製可以再加強,還有人物的視線時常不知道對哪裡,這些都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