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完畢,來正式說些關於凜雪鴉的感想
先說我沒看小說

 

還是無法推翻首刷時覺得凜雪鴉很可惡的感想,而且二刷覺得他更可惡了。為什麼我會覺得像在看驚悚片,因為殺無生篇就是以殺無生的觀點來展開,劍英會也荒謬到難以理解(雖然二刷比較了解為什麼會這樣了),對殺無生而言就是個惡夢啊。

 

本傳的凜雪鴉還算是個亦正亦邪的角色,而外傳就很惡劣,大概是因為本傳凜雪鴉欺騙的人都不能算是好人,受害者名單還包含反派boss,因此觀眾多少認為「凜雪鴉盜亦有道」、「欺負的都是惡人」。至於電影外傳算不算虛淵本意?殺無生篇即使不是他執筆,原型應該也是他提供的。這外傳讓凜雪鴉變得更「了不起」了,本傳他頂多是G8人,而外傳只能說:他是惡魔嗎?

 

本傳中凜雪鴉邀請來的幾乎都是惡人或是別有目的的人,為什麼?有可能是他只欺騙惡人,所以要做危險事也只找惡人,也有可能是好人不會被他所引誘,而他也根本沒結交到什麼好人。從一開始他不知道殤叔底細就設計殤叔,要不是殤叔身懷絕技,有幾條命都不夠死,而他的惡戲總是讓原本不算好人的人更極端了,蔑天骸玉石俱焚毀去神誨魔械,凜雪鴉只是無奈地拍拍屁股就走。我本傳還一直為凜雪鴉找理由,覺得他雖然惡趣味,手段嚴厲了點,他害的都是有執著的惡徒,因此還是正義的一方,但現在我覺得他根本無所謂道德,若不是蔑天骸早一步,他大概也會為了好玩去偷走天刑劍。

 

回到生死一劍,殺無生手上染了多少鮮血,如何不無辜,也不能改變凜雪鴉惡劣的事實,本來殺無生當殺手殺得好好的,凜雪鴉讓他看到有另外一種生活的方式(向善),然後在殺無生要努力變好時,毀去那個可能,不僅破壞殺無生對「人」的信任,更連他改變的可能都徹底毀去了,只因為凜雪鴉覺得殺無生當劍鬼比較好、劍聖裝模作樣、他覺得有趣,殺無生有因此放下殺人刀嗎?沒有啊。看不慣劍英會,就要破壞它、弄臭它,讓將生命寄託在刀劍上的參賽者死得不明不白。即使比武大會草菅人命,也不到每個人都會死(投降就不會死),而凜雪鴉哪來的資格審判主辦和參賽者,批判參與者輕視人命,他也同時做出了血洗會場的事。

 

看到有人心得說凜雪鴉是在考驗殺無生,看他是否真能放下屠刀,沒辦法的話就讓他萬劫不復,而考核結果殺無生顯然沒通過。
實際上殺無生在當凜雪鴉保鏢時,已經沒再殺生了,而凜雪鴉又引誘殺無生參加劍英會,這完全不是考核啊,考核標準是什麼?只因為他不想開道館嗎?

 

如果將單純為樂趣行事的凜雪鴉神化成審判他人善惡以決定那人命運,只會讓人更噁心。

 

另外,要殺死師父才能超越自己的想法,印象中霹靂有出現拜師殺師的人物……但殺無生並沒有真的要殺師父(目前),他還說應該沒人可以奪走他劍聖之位吧,是師父必殺他他才使出全力,最後劍刺中師父他還很錯愕。
凜雪鴉還有一點可惡,就是讓殺無生能夠戰勝的對手(鐵笛仙有問殺,明明可以光明正大打敗對方,為何要用卑鄙手段),都變成勝之不武。所以就算師父死在他手上,也無法證明他已超越師父。

 

我也有看到那篇說凜雪鴉是在考驗殺無生的,嘛我覺得提出不一樣的觀點也是好事,雖然我不太認同那篇的說法XD我也是覺得,凜雪鴉慫恿殺無生去參加劍英會時,就完全是個圈套啦!哪有要給他機會改過的樣子......難道他同意開道場的話,狩雲霄就不會下毒手了?這怎麼可能啦!凜雪鴉根本就是故意要動搖殺無生的內心,等到他完全相信自己有改變的可能時,再打破他的希望......艮看完電影再重溫第一季,實在是覺得無生應該要在看到凜雪鴉時就直接砍了他啦!(雖然會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