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URRIKAN & LIGHT Violet (2014)颶風與光芒。★★★★ 

 

一、前言

這是我完整看完的第二本利艾。由於萌點差異,我一般不會去找利艾來看,另一方面也是對利艾的要求是高標準的,因此只看推薦為主,而這是艾利的基友所推,相信有一定水準,既然臺灣有代理實體本,那就不客氣入手了。

這個作品走正劇向,CP感不會不明顯,確確實實的利艾,但與習慣以愛情為主線的主流相比,放在熱門CP裡都算是冷門類型,是需要耐心看完的;正如作者堇菜所言「不萌不黃」,卻連我這對家的都非常喜歡,還為此寫了書評(是書評而不是給作者的感想),因為它值得。

本想找個網路連結,但似乎利艾吧和作者的Lofter都是未修改版的。以下評析採用作品裡的人物譯名。

 

二、內容簡介

分為上篇〈宛如颶風〉和下篇〈仿若光芒〉,雖然背景、人物採用原作,但作者在後記也提到原作派不上用場;它就是以原作設定為底,衍生出不同走向,甚至走出截然不同世界觀(看得出來作者已經放棄在原作之後尾行)。

〈宛如颶風〉一開始是利威爾率領特別作戰小組出牆執行某個任務,尋找某張地圖上的地點,而途中遭遇巨人襲擊以及雪崩,喜聞樂見,利威爾和艾倫脫隊,單獨相處了一兩天,患難見真情,然後順利和部隊會合,並發現了某個荒廢莊園,在莊園裡見識到某些怪事……利威爾的身分、政治的迫害、隱居地的意亂情迷,最後調查兵團被驅逐出境,上篇終結束於利、艾的分離。

〈仿若光芒〉伊始是上篇末尾的三年後,分別以艾倫和利威爾的第一人稱敘事,進入解謎篇,將上篇留下的疑團給個交代。利艾命運的別離後又命運的重逢,串聯起前世因緣。在下篇中作者勾勒出「末日」的世界觀,已經和原作走向不同道路。

 

三、評析

(一)文字很流暢,以劇情為主軸,並非完全以談感情為主,但感情部份又不少,只要談到感情,描寫入木三分,讓人感同身受,像發生在自己心理的活動似的。文藻優不優美已不是我看一篇文章的重點,假如「詞溢乎情」,寫了一堆空洞語句,只會讓我感覺無病呻吟;因此文句流暢、表情達意適切、前後風格一致,我就覺得作者的文采足矣!堇菜顯然文筆上乘,我認為符合朱光潛所說的「情盡乎詞」,心裡感覺到十分,文裡就寫出十分,沒有詞太過或詞不到的毛病。例如利威爾離開後,艾倫在想念利威爾,文中艾倫用「他」這個字來稱利威爾,表現出他的心與他和合不分。又如艾倫夢到利威爾的幻影回來了,想要攔住人而滾下床,或是到曾與他一同吃飯的店,看著當年對面的位置想念那個人。這些是第一人稱更好融入,但在以艾倫視角的第三人稱,也還是很容易代入他的心情。由於有情節支撐,抒情的文辭不會顯得空泛,不會誇誇其談,才能感人。我的意思是甚至不知道對方是否能生還的別離,和出國與戀人相隔兩地的別離畢竟傷感程度不同,因為事件足夠嚴重才能讓人同理那份深切的思念。

(二)劇情豐滿。這個故事已經盡量完整了。〈宛如颶風〉我剛開始是在利艾吧看的網路版,劇情開展到最後圓不過來,導致前後不一(例如利威爾的姓氏),實體本有修過,不會有太矛盾的窘境。但仍有後篇無法完全解釋前情的情況,例如克里斯的紀事中,所提到「世代相傳的鑰匙」、「開啟的開關」是什麼,以及握在手裡的盒子又裝的什麼?例如勞爾斯說克里斯產生幻覺、世界不可能毀滅,但對照番外,勞爾斯是在世界邁向滅亡時與克里斯相遇的,前後對照而產生的矛盾。以及設定上是科幻,卻有無法解釋的不老「神力」的設定。巨人的生成以及為何長眠之後就能等到平和幸福的未來也語焉不詳。但就利艾兩人的愛情來說,這些或許是可以模糊看待的不完善之處吧?

(三)角色亮點集中在利艾身上,另外比較突出的是尤彌爾和克里斯塔這一對,加上護艾倫心切的米卡莎。副CP尤克這對悲情百合就不提,一提悲傷就無止盡。利艾雙方各有魅力——利威爾足以信任,落難時豐富經驗與求生能力,冷靜理智的性格,又有暗藏的溫柔,例如艾倫睡到醒不了,還將口水擦他身上,他在嘗試叫不醒之後就將人移到防風處,還替艾倫蓋斗篷;這溫柔藏得深,看不出愛情意味,所以更曖昧得讓人心動。艾倫則近原作的衝動,在山洞中揍了唱衰的士兵;雪崩時利威爾留在外面斷後,艾倫不顧米卡莎阻止,巨人化跑出去救他;收到利威爾的道別信還是不顧局勢困頓想衝去見他……只懂復仇和殺戮的男孩最後卻成長起來。

感情部份,艾倫對利威爾的心意較有跡可循,一開始艾倫就已對利威爾抱持好感,所以距離拉近才會心跳加速(也讓讀者心跳加速);對利威爾抱有怯意又不服輸,艾倫有些地方很可愛——「『至少手臂上有肌肉了。』艾倫把右手臂擺到利威爾眼前,有些得意地展示……」同居時艾倫不小心瞥到利威爾洗澡,起了生理反應,「他說什麼都不肯起床,因為下半身的狀態實在尷尬,若直起身子讓利威爾看見的話……艾倫想自己倒不如打開窗戶跳下去爽快點。『我好累,不想起來……』他假裝迷茫地睜開眼,看向洗完澡著白衫的利威爾,試圖撒個嬌。」而相較之下,利威爾的感情撲朔迷離也較牽強,他也喜歡艾倫,但一直看不出來,真夠隱晦,在他說出「我是喜歡你,艾倫,所以我更不可以喜歡你。」之前,都讓人覺得心意難測。〈仿若光芒〉的利威爾第一人稱章節中,明白寫出利威爾的愛意,也讓人心驚表面與內心如此大的反差。這點就不是讚美了,在文末的番外即使揭發利威爾懷有前世深愛耶格爾記憶,也缺乏說服力。雖然在利威爾憑空從哪裡跑出對艾倫的愛方面令人存疑,但也能證明所塑造出來的利威爾「理智堅定成熟冷淡」的形象太強而有力,而這又是令人讚賞的。

(四)有錯字但不多,尚在能接受的範圍。整本的質感都很不錯,章節名稱還附有德文,前面有張簡易但寓意深遠(看不懂之意)的折頁地圖,書衣則是深具代表性的懷錶。說到兩人的定情之物‧懷錶,兩人重逢之後沒拿出來提一下實在可惜,至少讓艾倫知道利威爾有好好珍惜他送的禮物,還時不時拿出來睹物思人。

(五)我喜歡劇情中自然呈現的感情部份,不刻意但牽動人的情緒,讓人禁不住會心一笑,或是隨同當中人物酸澀甜蜜。尤其喜歡新年那一段,他們一起去買東西,艾倫買了一大堆利威爾卻什麼也沒買,然後艾倫托詞每個人都有禮物,送了個懷錶給利威爾。玩牌時,艾倫會去握利威爾的「幸運之手」,讓人看了非常甜。利威爾邀艾倫跳舞,艾倫各種推諉,最後還是牽在一起。兩人進退拉鋸,利威爾有點欲迎還拒,最後還是艾倫主動力強,達到與心上人的初H成就。這裡的艾倫很惹人疼,利威爾是溫柔的。我一向不喜歡利艾中的利威爾太「霸道總裁」,艾倫太「小天使」的少女感,但這個利威爾和艾倫都沒給我那種感覺。次日米卡莎知道他們上床了,質問艾倫,艾倫一逕袒護他男人,說:「現在說這個還太早,等我哪天後悔了你再來和我說這話吧。」「你們覺得我和他是因為一起意外事故,但其實他是我的主觀選擇。」如此迷茫的初戀,在掙扎過後還是勇於追求,不後悔不猶豫,這個艾倫怎麼讓人不憐愛。

我還喜歡上篇以「宛如颶風」,下篇以「仿若光芒」描述的雙方;雙方都是彼此的颶風與光芒,「當颶風來到一處,自然是會破壞掉一些什麼才肯離去,然後那塊地方,也會因此留下颶風的刻痕。」點題之處令人欣喜。

 

四、總結

這一本整體而言是個優點多過缺點的作品,雖然我已盡量想求客觀評論它,但更重要的果然還是我主觀上的喜歡,我喜歡的是這種風格,所以我看到的多是它的好。這個作品也讓我開始認真想去翻翻別的利艾經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進擊的巨人 利艾
    全站熱搜

    云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