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話漫雷慎入
*這點更重要→雖然不知道算不算BE,但絕對不是HE!所以還是慎入



從石階一路延伸到走道盡頭的石牆,從壁面發散出陣陣的寒氣。

凌晨的氣溫略低了一些,戶外還是陰暗的天色。進入隆冬了,即使在地表以下,寒冷而乾燥的空氣依然從階梯往下灌,樓道口的鐵門一開,便不請自來地呼嘯肆虐。

穿著厚重的衛兵抖簌了幾下,站到鐵門邊恭敬地迎接長官。

帶頭的憲兵團軍官穿戴整齊,不苟言笑,軍靴踩在冷硬地面,傳來極大的回音。

由於已事先通知,一行憲兵與衛兵並未多做交談,逕由衛兵領著走向走道最深處。

走道兩旁是銜接到天花板的厚實水泥牆,每走幾步便有一扇堅固的鐵門,除鐵門之外,離地兩米處有一道焊了鐵柵欄的窗。除此之外,密不透風。

領頭的憲兵軍官覺得沉默太冷,清了清喉嚨:「你們有好好『招待』犯人吧?」

「當然,這裡可是高等牢房,」衛兵搓著手陪著笑臉,「屬下清楚,關的可不是普通的犯人。」

領隊若有深意地「嗯」了一聲,沒多久便走到最盡頭的門。

「開門。」領隊軍官抿了抿脣,不知面臨怎樣的壓力,使得嗓音顯得比往常低沉。衛兵摸出鑰匙,對準鎖孔插入,開了第一道鎖,又有第二道,整整開了三道鎖,才將鐵門整扇打開。

這也是幾年來第一次完全打開三道鎖,平常為送飯最多也只開第一道,但如今不開也不行了。

當門完全打開,現場的人都稍微肌肉緊繃了一下,即使完全沒有特別的動靜。

衛兵開了門,壯著膽子站到長官們的最前方,唱名道:「時間到了,罪人里維上前!」

衛兵口中的「高等牢房」別無長物,僅在牆邊有一座簡陋的單人床及一席幾乎無法禦寒的單薄被子。房間雖然還算整潔,但牆角附著些霉斑,壁癌也從牆的上半部延伸到天花板。房內有廁所,卻沒像樣的淋浴設施。由於是地牢,陽光照不進這個空間。

穿著制服的一行人神經繃緊,盯著床上坐著的人。那人聽到自己的名字,頭也沒抬,如刀般的眼神穿過俐落黑髮射了過來。

「來了啊。」許久未說話而帶著沙啞的聲音懶懶揚起,語氣就像是假日和人有約,而約定時間到了那樣。

憲兵團的領隊軍官開口想說什麼,又改了口,加了輕佻的口氣:「『兵長』,真令我驚訝,你看起來沒什麼變,不過歲月無情,你還是老了吧?」

男人終於微微抬起臉,瞇著眼睛看了領隊一眼,面無表情道:「少做作。」嫌惡地聞了聞自己身上的味道,「衝著這聲『兵長』,讓我先把自己弄乾淨再走吧,『約翰‧基爾修坦』。」

「我真榮幸你記得我的名字。」被叫出本名的憲兵領隊黑著臉,深呼吸了幾次,才咬牙首肯,「你的潔癖還是沒變,一點都不適合軍人啊。」

領隊諷刺的話並未激起男人什麼反應,他在嚴陣以待的其他憲兵嚴密防備下,到牢房外守衛專用的簡易浴室清洗了一下。

在他清洗的過程中,一直受到在場所有人的密切監控。

領隊問衛兵:「把你們輪班的衛兵名單給我吧,不會忘記賞給你們的『回報』。」

衛兵想是賞賜有望,洋洋自得,連忙答應。

犯人清洗完畢,然後渾身濕淋淋地拒絕再套上原本身上的囚犯服。

「該給我調查軍團的軍服。」犯人冷著聲音要求。

「都要行刑了還穿什麼軍服,調查軍團早就解散啦!」領隊惡聲惡氣地嘲諷,「哪還有什麼調查軍團的軍服?你也已經不再是兵長了!」

在天寒地凍中濕著身體卻一個哆嗦也沒有的男人微微挑眉:「已經事先要求過,憲兵團的豬玀連一套衣服也備不好,除了拉屎還會什麼?」

領隊鐵青著臉握緊拳,身旁的下屬忙打圓場:「隊長,衣服就給他吧,反正我們也帶了,看在他曾是你的長官……」話未完頭就被他的隊長搥了一下。

約翰‧基爾修坦陰沉地瞪著堅持不肯穿上囚犯服的犯人,兇狠地下令:「把衣服給他。」



一隊憲兵自中央牢獄走出,按照原訂路線往刑場所在的西區而去。一行人很有意識地將犯人圍在中間,以防逃脫。

「媽的,這鬼天氣還得出來執勤!」約翰‧基爾修坦啐了一聲。他的部下發現他們年輕的長官今天一早就格外暴躁。

「隊長,我還以為您會很高興見到以前的長官。」

「我看起來像是那麼念舊的人嗎?」基爾修坦臉色不善,斜瞥過去一眼。

「總會有點懷念那段出生入死的日子吧?」

「你是說在巨人臭嘴前跑來跑去,不知道何時會被吞進去的日子嗎?」憲兵隊長呸了一聲,故意加大音量,「那簡直是讓人不願回想的惡夢!巨人沒了,人們可以過更好的日子了!」

「說的也是……不過之前那個會變巨人的……」

「哦,你說艾連‧葉卡啊?他們那一掛還不就是王國的叛徒,遲早有一天被抓回來,送上死刑台。」長官尖酸地說。

「對啊,巨人怎麼能留在世上啊,要一個也不留的殺掉啊。」

「哈哈……」

犯人頭鐐腳銬加身,似乎沒興趣聽他們講話,沒有人發現在提到艾連‧葉卡時他的目光閃爍了下。

即使押送許久未有的死刑犯職責在身,憲兵還是散漫地談笑風生,領隊的人也不打算整飭,就任部下你一言我一語,偶爾還加入幾句話。

「人民總是善忘的,關了幾年,讓人民忘了對抗巨人的英雄,才能解決掉這個不該存在的『人類最強』,絕對要小心將他押送到刑場。」

「千萬不要掉以輕心,雖然人民的輿論站到我們這邊,還是存在著一批由調查軍團舊部率領的改革派激進人士,有可能會劫囚。」

「畢竟這犯人曾是對抗巨人時代的『人類最強士兵』、大名鼎鼎的英雄,想要救他掀起動亂的大有人在。」

「正好來一個就抓一個。」

憲兵們閒聊著,走出巷口。

視野一開闊,一陣騷動就這麼闖入他們的感官。

大群民眾圍堵了整條道路,為了應付集結起來的大批人潮,駐紮軍團也出動了,正在協助憲兵團維持治安。但推擠情況嚴重,人潮要往押送犯人的憲兵隊這邊蜂擁過來。

「怎麼搞的?不是進行交通管制的申請了嗎?」約翰‧基爾修坦煩躁地說。

「啊……照理來說是這樣啊……」

一切都亂了。人聲嘈雜,有人民和憲兵發生衝突。自從巨人銷聲匿跡後,第一次面臨這種混亂讓憲兵團和駐紮軍團慌了手腳。

一小隊穿著駐紮軍團制服的士兵小跑步會合過來:「需要支援嗎?」

約翰‧基爾修坦鐵青著臉,點頭道:「我們的押送路線走漏風聲了,聽我指揮,從這裡到刑場有四條巷道,我們分成四路,我和你、你、還有你,押著犯人走這條,其餘人分成三路向西會合。」

「隊長,這樣不會分散兵力嗎?」

「現在狀況紊亂,敵人將會失去目標的方向而錯失機會,而我們分頭行事也比較迅速便捷,隨時注意我的信號前來支援。」

「是。」其他憲兵再無疑慮,依令進行。

約翰‧基爾修坦帶著一名憲兵和兩名駐紮兵團的士兵抄小巷離開。這種偏僻的道路向來只有長居附近的當地人以及轄區的憲兵(還要是勤於巡邏的)才會清楚,可以順利瞞過敵人,以及,自己人。

約翰等人對路線極其熟稔,一點也不遲疑地架著銬著枷鎖的犯人疾行,轉過數個轉角,約翰放下犯人往前走了幾步,其他三人也轉頭面露戒備,發現沒有其他人才鬆了口氣。

「加入憲兵團,升到這職位,我不會羞愧。」約翰壓低聲音,急促道,「因為這樣才能救您。」

他轉過頭來,取出複製鎖匙打開了鐐銬。

「兵長,快逃吧!席納東南處牆外希絲特莉亞已安排了馬匹接應,請穿這個去。」駐紮軍團的其中一名士兵從行軍包裡取出一套裝備。

里維淡淡瞥了眼,熟悉的立體機動裝置。

靠這個裝置可以順利穿過城牆,而牆外有馬匹。穿過席納之牆,再出羅塞之牆,就是巨木森林,巨人威脅解除前後,那裡的戒備向來都不嚴,想必也已被這吃裡扒外的憲兵隊長支開了。

里維看了看約翰,又看向遞出立體機動的駐紮軍團士兵,再看向其他人:「是莎夏啊,還有柯尼……」

視線落到約翰身邊的憲兵團團員,他看起來就像個新兵。約翰道:「這位不是以前調查軍團的人,但是是我栽培起來,信得過的人。」

「……還不賴。」里維沒有什麼表情波動,只是眼神微微一閃,加了句勉強可算的誇讚。

「別多說了,以後有的是時間聊,漢吉分隊長他們在羅塞牆外等了!」

「漢吉他們?」

「還有艾連、米卡莎、阿爾敏,這次營救行動也是阿爾敏計畫的。」

「混得不錯?」

「跟我們陷在牢籠裡的這些人相比,他們過得再好不過了。」約翰有些咬牙切齒,「他們很感謝兵長為他們爭取時間,這些年一直想著要營救兵長,可是一直沒有碰到好的機會……」

里維微揚起嘴角。他知道調查軍團被廢團,進出城牆的權力、武器和物資都被褫奪之後,憑幾個人赤手空拳要闖入中央救人是何等困難之事:「我並不是為他們爭取時間讓他們逃走,而是身為軍團最高負責人,該給的交代還是要給。」

而漢吉和艾連,掌握了巨人秘密的重要人物,說什麼都不能落入國王政府手裡。

在巨人之謎解開後,巨人有可能被研究作為生化武器,漢吉的專長將為她帶來不少麻煩。

「總之,兵長,快走吧!」見時間迫在眉睫,莎夏催促道。

里維熟悉且懷念地穿上立體機動裝置。已經兩年沒有配備了,但閉著眼睛都能順利穿戴。

背對著他們,在起步前,里維停下動作,問:「除了他們以外的其他人呢?」

「其他人都回到老家天倫團聚啦……」

「柯尼!」約翰下意識地打斷柯尼的話,說:「兵長不必擔心,其他同僚都過得好好的,彼此也會互相幫助,不少人也跟我一樣獲得職位……大家都很沉得住氣。」

「嘁,別把我當老媽子……我還是得感謝你,約翰,你會是個好憲兵。」里維深深看了他一眼,在四人的「獻出心臟」行禮中,一躍而起。

即使一段時間未曾使用立體機動,又長年處在不見天日的囚禁中,那個推進的姿勢還是令早已離新兵很遙遠的舊部下們,為之眩目。



矮小的身影穿梭在建築間,過於迅速的動作只留下殘影。附近屋舍低矮,不容易引起注意,這一片也的確是荒涼的廢棄房舍。

他靈巧地一個轉身,沒有往東南而去,而轉頭往地下街。

他在牢裡被隔離了任何外界資訊,這兩年發生的事一點都不曉得,約翰那個小子很機靈地在押解過程中,藉由和同僚的閒扯,間接地對他簡單說明了。

除了軍團的舊部,他也沒什麼好掛心。在這沒有巨人的世界,他失去存在的意義。

冷眼打量著曾住過的地區,被肅清過的地下街變化很大,已非昔日他認識的地下街。

毒梟、娼妓、扒手、強盜、這樣那樣的敗類或是背景複雜、別有居心的人都不在了,只留下未受整頓的糟糕環境。

也是,要整頓這地下都市,還不如遺棄它輕鬆許多。

有如噁心瘡孔鑲嵌在斑駁牆面的排水道,依舊排放著地面的廢棄物,也就是他嚐過味道的汙水。

那摻和了糞便的汙水都還沒有人心的醜惡。

里維按下操作裝置,將鐵絲打入牆壁,飛躍,迴旋,挺進,轉向。

寒風凍裂他的皮膚,乾涸他的嘴脣。但他無動於衷,牆外調查時的逆境更甚幾倍。

他還清楚記得第一次使用立體機動裝置時,有些著迷的心情;當他像是飛翔似的穿越在地下街陰暗猥瑣的街道,那給了他能短暫自由的錯覺。

再不逃,就會死啊……

里維自嘲地勾起嘴角。

面對巨人要不斷地想著逃生的法子,而這次要逃離的對象,換成是人。

往著席納之牆而去——

有了立體機動裝置,他輕而易舉登上席納之牆,站在五十米高的牆上往外望。

冬陽從厚雲層中射了幾絲光芒下來,離溫暖還遠遠不夠。

眼界盡頭是第二道牆:羅塞之牆。在羅塞之牆阻擋的看不見的地方仍有第三道牆。

瑪利亞之牆。

三道屏障,卻也是三道阻礙。

那個理直氣壯嚷著「每個人天生都是自由的」那個小鬼,終於跨出了這三道牆。

沒有什麼可以困住那個怪物,多年前在軍法會議上他就一目瞭然了。



里維沒有出牆,反而往王都的西方而去。

他在刑場外降落,還沒朝著絞刑台走去,馬上就有注意到的憲兵圍上前來。

等待觀刑有一段時間的貴族站起來嘶聲怒吼著。

「快將他抓起來!人類的罪人里維!」

「他殺的巨人都是人類變的!」

「你們看他的手上染了多少同類的血!」

「這種怪物太危險了!」

里維掃過人群,那一道道恐懼的眼神,與遭巨人抓住前的眼神如出一轍。

在夾道人民驚愕、恐懼、不敢出聲的目光中,「人類最強士兵」面無表情,以瘦小的體格,手無寸鐵地撂倒一波又一波圍上來的憲兵,安步當車走上台。在絞刑台旁的貴族已面無血色,紛紛起身,像是想逃又不敢逃,直呼叫救援。

下一波憲兵抬著重火力兵器包圍上來。

沒有了天敵巨人之後,人類絞盡腦汁,將所有的精力用來剷除同類。

「艾爾文,你總是正確的,沒有巨人的和平時代不需要英雄。」

只有近處的人聽到里維說的話。里維往四周掃了一眼,看到約翰等人,眼睜睜地看著他,眼神寫了就連被數十頭巨人包圍都未曾出現的絕望。

放棄戰鬥才等於敗北;身為士兵,最殘酷的不是馬革裹屍、戰死沙場,而是消磨了意志。

我果然還是老了……

吶,艾連,替我看看那火焰之水、冰之大地……還有沙之海吧。

最後,里維將眼神投到眼前的絞刑架。

「艾爾文,我眼前僅能見到,你步上的那條殉道之路。」

至少,我有選擇死亡的自由。

繡著自由之翼的背影逆著光,佔滿所有人的視野。



-------------------------------------------------------------------
苟免捏,用這個當兵長的生日賀文。(別戰我)
最近的連載讓人不安,先說我這個是反預言,通通都不會實現!
既希望兵長留到最後一刻,又不希望他留到最後一刻,真的好矛盾……



arrow
arrow

    云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