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呀!伊耶呀!為什麼你的對象是男的呀?害得爸爸我抱孫子的夢想破滅了啊!不能抱孫子也就算了,為什麼還是那個范統啊?」他家老頭子捧心皺眉、唱作俱佳,有如唱詠嘆調。

「他沒什麼不好。」伊耶克制自己的脾氣,盡量平靜地說。

他家老頭子不曉得怎麼知道了他跟范統的事,跟他確定之後,就一副捶心肝很難接受的模樣。

「你要繼續唉聲歎氣就請便,我要出去吃飯了!」罔顧愁雲慘霧的父親,伊耶說完就立刻起身走人。

然後飯桌上就真的在少了一個長輩的情況下,由鬼牌劍衛下令開飯了。直到眾人用餐了一陣子,艾拉桑才走出來,手上揣了一大本像是電話簿的東西。

「鏘!」艾拉桑也不急著坐下,站在主位就直接亮出抱在手上的東西。

「爸爸,那是什麼?」好奇的月退捧場地問。

「這是西方城各家未出嫁名媛的玉照。」

眾人呆呆地看著艾拉桑,艾拉桑興致勃勃地說:「這可是爸爸動用私人關係收集很久才收集來的,打算送給伊耶當禮物!伊耶,你看看你喜歡哪一型的,盡管跟爸爸說,爸爸立刻幫你安排!」

原來是相親照啊,眾人恍然大悟,紛紛沉默地對伊耶投以關注的眼光。

被眾人注目的主角皺著眉,忍耐著繼續吃他的飯,頭也不抬地說:「給我拿回去,您自己留著用!」

艾拉桑以一個慈父的形象耐心溫和地回答:「伊耶,爸爸沒有想再婚,留著也沒用。你已經到了適婚年齡,條件又這麼好,都是平常工作太忙沒時間找對象,有這一本就沒問題了!看你想要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圓的、扁的,應有盡有,任君挑選、包君滿意!」

伊耶冒著青筋,強壓著怒氣,但語氣已經明顯透露出不耐:「我要圓的扁的做什麼啊?我說過不需要了!我已經有對象了!」最後一句講得特別用力,在場的人都震了一下。

「你先看看再說,就算有對象也可以再多看多考慮啊,你看這個,多清純婉約、這個很活潑大方、喜歡美豔成熟的這裡也有,大家閨秀、小家碧玉你比較喜歡哪一種……范統,你覺得怎樣?哪一個比較好?」艾拉桑對伊耶的反抗不以為忤,轉向范統尋求支持。

突然被點到名的范統只能往相冊瞟了幾眼,尷尬地傻笑。在矮子面前,他根本不敢表現出有絲毫興趣、附和的態度,他又不是真的傻蛋!

「你給我閉嘴!」果然伊耶忍無可忍,低吼出聲,「別把范統拖下水!」

「唉,算了,吃飯吃飯,有什麼事等吃完飯再說。范統,這就先放你那邊了。」艾拉桑嘆了口氣,將巨大相冊遞給范統,范統瞪大眼,僵坐當場,不知該不該伸手。伊耶拍桌而起,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

「伊耶哥哥,冷靜!」月退見情況不對,站起身以防萬一。

「要衝動啊!」因為氣氛實在太緊繃,好像隨時要發生兇殺案,連范統也緊張兮兮地出聲了,然後在後悔之前,已經伸手接下艾拉桑手上那本會拿到手斷掉的相冊。

「……你!」伊耶氣結地瞪向范統,氣到說不出話來。

「……吐飯時間要吵架才好。」范統調解道。既然他已經糊里糊塗接下燙手山芋,艾拉桑也就氣定神閒地入了座。

伊耶瞪了兩手捧著相冊、一副不知所措的范統一會,便踢開座椅離席了,他一離開,飯桌上的氣氛從火爆轉變為僵硬。

「爸爸,你就別逼伊耶哥哥了啦。」月退重新坐下,面露無奈地勸道。

「如果可以我也不想逼他啊……拜託你了喔,范統。」艾拉桑雖然無奈,但也是一副『不得不為』的堅決表情。

「啊?」拜託什麼啊?范統依然捧著相冊,無所適從。

「幫我勸勸伊耶啊,那孩子向來硬的不吃吃軟的,偏偏這次我的立場……唉,身為朋友,你們也希望他有更好的對象吧?恩格萊爾的朋友?」

「……」突然從天而降的重責大任壓得范統快要喘不過氣,頓覺接下來的晚餐也失去品嘗的心情了。

「身為朋友,當然會希望伊耶能有更好的對象,要不是身高的問題,真的挺讓人心動的呢……不過沒想到他已經有對象了,是身份不合的人嗎?」硃砂納悶自語道。

「唉,我也不是老古板,一定要門當戶對的,但是……真的不太適合嘛。」艾拉桑嘆道。

「……更好的對象嗎?」月退臉色暗了暗,沒有對此發表什麼意見,只是若有所思看著自己的碗,表情似乎有點不悅。

潦草結束後半段晚餐,范統洗過澡之後又摸東摸西,還藉故吵醒噗哈哈哈跟他哈啦。直到連噗哈哈哈都覺得他沒話找話聊,不想再理會他,范統才抱著早死早超生的打算,心不甘情不願抱起相本,提心吊膽敲了伊耶的房門。

「誰!」房間的主人似乎還是飽含怒氣,短短一個字就散發出凌厲的殺氣。

「呃,不是我。」范統硬著頭皮回答。

門的另一邊沉默了一下,才有如嘆氣似的叫他進入。

抱著手臂,伊耶不用問,光是看著范統手裡抱的重物,也知道他的來意;不由得面罩寒霜,平常這傢伙總是能避開他房間多遠就多遠,現在只消一個食古不化的老頭說一聲,就愣頭愣腦跑來了……

「你要站著還是坐下?」雖是詢問,但語氣中沒得選擇的意味很明顯。

「……站著好了。」范統忙不迭找了張椅子坐下。伊耶最討厭仰頭看人,萬一等一下一個不開心叫他跪下怎麼辦……?

可是就算坐下了,接下來才是重點,比安全地坐下還艱難一百倍……艾拉桑這招簡直是借刀殺人嘛,自己幹嘛不拒絕啊啊啊啊……!范統如果不是兩手抱著巨書,真想抱頭哀嚎。

「呃……就是那個啊,艾拉桑的推薦讀物……」可能詛咒也覺得太誇張,所以沒有把話倒反,范統不知該對此有何感想,「要不要看兩下?」有些討好的態度。

看范統一臉無辜的表情,伊耶也無法認真生起氣來,只恨恨地甩過頭,咬牙切齒道:「你幹嘛多管閒事!」

看伊耶沒有立刻將他轟出去,范統小心地觀察他的表情,用著因書冊太重而稍微顫抖的手盡責地打開來介紹:「你覺得怎樣?選一個醜不啦嘰的吧?我看看……都很醜耶伊耶,跟你很不配!」

伊耶雖然處於盛怒之下,還是被一連串的反話逗得忍不住莞爾,站在床邊的伊耶看向范統,拍拍身邊的床位說:「要給我看的話,那就過來啊。」

范統嚥了口唾液,這樣爬上人家的床太沒戒心了,但為了達成任務也只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了,慢吞吞地蹭上男人身旁的床鋪。

「這些都是野獸呢……呃,我是說野獸,反話竟然是美女……算了,雖然你很高興,但看些醜陋的東西心情還是會稍微壞一點吧?艾拉桑很小氣,說我也不可以挑呢!」

「那你就自己挑好了!」話語聲似乎是從緊咬的牙間擠出來的,壓扁的嗓音還帶著磨牙聲。伊耶盡力壓抑自己的怒意,更多的卻是無力,因為他知道這不是坐在自己床上的對方的錯,自己也不是真的想責怪他。

「你不要這麼和氣嘛,多少也摸一下,畢竟是你母親的惡意……」范統無奈地說,邊翻閱著相冊,雖然伊耶連看都沒看一眼,但只要有在他面前翻一翻,他就打算當成有履行艾拉桑的委託。

相親這種事本來就是要當事人歡喜甘願的嘛,即使當事人的眼光有點……咳,值得質疑,但還是應該尊重對吧?

「不過你兒子怎麼會意料中地急著為你相疏啊?」這麼凝重的氣氛,反話你一定要出來搞笑嗎?范統說完嘆了口氣。

「誰知道那老頭心血來潮……」伊耶想到知情的人只有恩格萊爾,八成是艾拉桑問起時不小心或是無所謂地說出去的,反正他也沒想過要瞞著家人,早點曝光也可以早點處理。

伊耶也在床上坐了下來,因為考量到范統自在與否,特地和他隔了一個人的距離,反正床夠大,伊耶坐下時還觀察了范統的反應,但范統只是低著頭翻著放在膝蓋上的相冊,沒注意到他的靠近。

伊耶悄悄地更加接近一個手掌的距離,理所當然地說:「你應該知道我認人的……障礙,這種不會動的人像對我而言,怎麼可能會留下印象,更別說光憑外貌找到中意的。」

「說的也不是喔,你有後腦得認症……說不定我拿下腰帶你就認得我了呢!」范統好像突然發現自己竟然忘記這麼重要的事,不由自主提高了音量。

伊耶不知道什麼是『後腦得認症』,倒是『拿下腰帶』那句讓他有點心猿意馬……

他是可以猜出范統說的是『頭帶』啦,但即使對方拿下頭帶,他也不覺得會認不出對方的臉……范統雖然相貌算是平凡,但一旦笑起來的時候,就像整個空間的陽光都集中在他的臉上,讓人無法忽視;而沒在笑的時候,無論慌張失措、大驚失色,或是敢怒不敢言的表情,都那樣生動活現,就算他閉起眼,也還能在腦裡重現,怎麼可能認不出?

「我認得你,不管拿下腰帶還是頭帶。」伊耶低聲說。

「呵、呵呵,這樣啊,還真是抱歉你的薄恨……」范統聽他這樣講,似乎有點難為情,欲蓋彌彰地將注意力重心放回到相冊上。

「這些照片認真看個幾眼總有看錯眼的吧?如果你都有興趣……嗯嗯……那我們間接看艾拉桑唱衰的!」

范統幾乎是自言自語地翻到編號一二七號的人像,人像中的女孩有著褐色短髮,和其他美女比起來長相顯得很平凡樸實,以女性身材而言還算強壯,整體而言就像鄰家女孩那樣平易近人,跟自己有點相像……

「……你老媽是不是知道了你對我有很好的企圖?」

有夠遲鈍的……現在才發現嗎?伊耶好氣又好笑:「什麼很好的企圖……我是對他承認了,這也沒什麼不能說的吧,反正早晚他都是要知道。」

注意到范統沉默盯著人像看,伊耶不由得瞄了一眼,范統將相冊抬高一邊,問:「你覺得這張臉怎樣?」

「……記不起來,也不想去記。」伊耶盯視了幾秒後,面不改色地搖搖頭道。

「分開久了就忘記了!」原本要說『相處久了就記得了』,但倒反成這樣,范統微微一怔,雖然不是自己要講的原意,但說的也沒錯啊!

分開久了就忘記了……

連我這種平凡路人臉你都記得起來了,這女孩子長得更可愛,怎麼可能不行?

「那你呢?」

「啊?我?畢竟次要還是你的相疏啊……」

伊耶凝視著他,認真地問:「你希望我就這樣去相親,跟某個女孩結婚嗎?」

「……回答我這個答案做什麼啊?」不要問他啦!這樣他的立場很為難耶!

伊耶稍微逼近了點,問:「不然回到之前的問題,你欠我的答案呢?接受我,還是拒絕?」

范統低著頭,苦惱地撫額,藉此擋住自己的表情。他都沒想到會在這種情況下被追問這個答案……當下的心情就像不知道答案還被老師叫起來、因而被罰站的小學生……只是現在換成是罰坐在人家的床上……

「你還沒有答案嗎?」伊耶站起身,一字一句清楚地說道,「給你時間考慮,我先進去洗澡了,出來時一定要聽到你的答案——看你是要回答第一個問題還是第二個。」


伊耶不否認這個澡有刻意洗久一點,順便在水流中整理自己的思緒,當然也不是不期待青年會給他什麼答案,但覺得可能性更大的,是他出浴室後就會不見褐髮青年的身影,所以當出了浴間的伊耶看到青年竟然就這樣毫無防備躺在他床上睡著了,他的心情豈只『複雜』二字了得……

到底有沒有認真看待他提出的問題?有的話會那麼容易睡著嗎?而且對他就真的這麼沒戒心?他還曾經對他做出那種事……

雖說不想要他忘記,還警告說要提醒他,但其實伊耶覺得假如范統能忘記了也不錯……忘記之前不愉快的經驗,重新開始也不錯。

不行,真的不行了,如果不是這個人,就不行。

沒有什麼理由,就是看著他的睡臉自然而然地這麼覺得。這代表什麼意思,只要是男人都一定會懂。

伊耶趁著將相本收拾到桌上,仔細看著青年,他以為,自己已經做得夠明顯了。該說的也說了,該做的也做了,究竟差在哪一腳?花在青年身上的耐性,已經破了從小到大的任何一個往例。

煩躁歸煩躁,無意間瞄向青年微微敞開的衣襟……他似乎得想辦法平靜下來了……看來再沖一次澡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褐髮青年悄悄地、悄悄地用最像貓的步伐穿梭在迴廊中,接著在確認自己的衣服穿得端正整齊、找不到一絲皺折之後,用著最輕巧、最輕巧的動作將門推開——

不過一開門他就被定住了。

被一對懾人的目光定住了。

「噗哈哈哈……」

「一個晚上沒回來,你去哪裡了?」

『我……我……睡在別的房間。』范統縮了縮脖子。噗哈哈哈好可怕喔……好像抓姦的老婆……

「你昨晚說要拿相親的相冊去找白毛的,看他能不能轉移目標,竟然就一去不回!」拂塵化成的人形雙手環胸盤腿坐在范統的床上,不留情的指控。

『我、我不小心睡著了,沒發生什麼事啊……』

「夜不歸營,清白可議!本拂塵真是看錯你了!」

范統呆住了,沒想到可稱之為痛心疾首的表情會出現在自家武器向來冷情的人身臉上。

『噗哈哈哈……真的沒發生什麼……』他也不知道自己煩惱著竟然就睡著了,醒來還被嚇了一跳……知道武器其實是擔心自己,范統苦惱地力圖辯解。

「那你說,你答應白毛的追求了嗎?你打算答應嗎?」

『呃……噗哈哈哈,為什麼連你也在逼問我啊,可以讓我這個不才的主人了解一下嗎……』范統戰戰兢兢地問,眼前的白髮青年根本像是另一個人,讓他無法捉摸。

「哪有為什麼,本拂塵和白毛的,你只能選一個!」

『噗哈哈哈,別鬧了……這有什麼好選的?』范統扯出笑臉道。

「范統,已經沒有三心二意的時間了,你還記得你還沒死的事吧?從沉月祭壇回來後你就好像把這件事拋諸腦後,本拂塵順便再告訴你一件事,你只剩下……的時間,再不回去,你在那個世界的身體就要死了。」

一道閃電閃過,映照在范統錯愕的臉上,耳邊隨即被滂沱雨聲所掩蓋……

「你想清楚了嗎?」

沙沙沙……讓范統接下來的話都聽不清楚了……



----------------------------------------------------------------

白毛大亂鬥,啊哈哈……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