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進擊的巨人w

跟基友討論到艾連的狼性,關於艾連小時候殺強盜我是這麼想的:

一個可能就是,雖然殺了但沒有負罪感。

二則就是原作沒有呈現出他的負罪感(或許是版面不夠,或許是作者沒有想到去著墨),以他衝動的個性很可能會自己衝進去救米卡莎,而一個小孩要對抗大人,就真的要一擊斃命,否則連自己都無法脫身……當下救人的衝動第一,導致他將恐懼、罪惡沉到意識深處,事後或許他想到自己殺了人還是會沉重的……在審判庭被提出這件往事時,也沒有描述艾連的心情,他是理直氣壯(覺得「他們是死有餘辜」)或是感到沉重都沒有描述,反倒在59話阿爾敏第一次殺人後跟米卡莎吐苦水時,早就殺過人的米卡莎一臉沉重……而艾連對殺強盜事件的自省部份幾乎沒有呈現,比較難看到艾連道德方面的傾向,因此覺得艾連還是挺難捉摸的。也難怪每個人眼中都有不同面貌的艾連XD

公式書上寫他是「強烈的正義感」和「一激動起來會失去理智」,或許也可說明小時候殺盜賊全然不顧的「衝過頭」的表現吧。

而進入調查軍團後,他又變得在選擇時顯得猶豫不決……代表他已經會去思考而非被一時的衝動控制。當然同伴不在的時候他還是很衝動,衝動叫希絲吃了他……

艾連小時和現在的道德發展,以Kohlberg的道德發展階段來說,可以來分析一下:

小時候大概是「前習俗水準」——1.服從與懲罰定向(認為做多壞的事就該受多重的處罰→殺人者理應被殺)與2.利己主義定向→保護自己為優先。

而少年時代就進入了「習俗水準」——3.人際和諧與一致(好孩子定向)(關注其他人、實現他們的期待達成和諧人際關係→在里維班表現就很明顯)以及4.維護權威與社會秩序定向(社會的要求勝於個人的要求→所以會有自我犧牲的情懷)

正義感和道德並不衝突,面對強盜殺人犯,兒童會想以暴制暴,但成人或許就想應該用法律來制裁他。當然更高的道德層次是法律是基於正義才是有效的。

道德水準的階段並不會一直停留在相同的階段也或許會衰退,不過看來艾連還是有成長的……

所以應該從狼演化成狗了吧?XDD

假如艾連9歲殺犯人(某方面也可算是自衛)18歲還隨心所欲殺犯人(=動私刑)會讓我覺得他道德發展有問題……畢竟人處在社會中,也是會「社會化」的。

因此如果要描寫艾連的「狼性」,我只會在描寫他9歲的時候出現……除非某事件讓他「退化」了「艾連受到嚴重刺激以致暴走,潛伏在黑暗中到處替天行道」這種設定,劇情就算合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進擊的巨人 艾連
    全站熱搜

    云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