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山提到里維是參考《守護者watchman》裡的變臉羅夏,所以我一直想找來看,以便對兵長更深入了解。(…)

看了守護者,終於知道為什麼之前那麼多人悲觀團兵會反目了。下有電影及巨人漫畫劇透,介意的就別點了。

智謀者為了救幾十億的人,犧牲數百萬的人,捨棄、陷害同伴,最後知情的同伴也只能無奈地理解接受。

但對變臉羅夏而言,正義不能妥協,智謀者做的事是錯的,即便以拯救世界的崇高目的所包裝,即使揭發後會導致世界大戰,他也要做。當然他也知道其他同伴會跟智謀者站在同陣營,會阻止他,妥協求全,但如同羅夏日記最後寫的,他豪不猶豫,無悔地走入黑暗。

這部電影是黑暗英雄電影,並不是爽片。裡面的主角是過氣英雄,一點也不光鮮亮麗,不受歡迎,他們融入社會,卻不是那麼和諧。從羅夏這個角色,明顯反社會人格,即使其他同伴都甘於回歸社會,他還是無法融入和平,他隨時抱著居安思危,準備抗敵,是個無法安逸的人;此外他說話刻薄、不善交際、處變不驚、面癱……他在獄中受到獄友威脅,冷酷狠辣的行為雖然血腥,卻讓人大呼痛快。這些方面里維的確都有他的影子。

而艾爾文與智謀者的相似度比較存疑一點,智謀者可以為多數人的利益犧牲少數人,若照公式書艾爾文的高標無情度來看的確符合。當諫山網誌[]透露艾爾文參考智謀者的消息一出,團兵民打擊頗大,以《守護者》的結局來看,活像篤定了團長一定會背叛,團兵會反目,這簡直比人類被巨人滅絕還糟糕!

不過漫畫#62過後我覺得已經沒有這疑慮了,團長的確背叛了,不過是背叛王室,而他也不是為了多數人犧牲少數人……而是反過來;他決定與王室對抗,保全了調查軍團,他的同伴。

漫畫#62當中艾爾文和總統那幾頁的對話,似乎較少看到討論?那段對話乍看之下不太了解作者在表達什麼,來回看了幾次,感覺應該是作者藉著那段對話解釋艾爾文如此理性的智者,怎會寧可挑起社會動盪、讓人類處在不安的情況下還要背叛王室。這對艾爾文的解讀很重要,#62有提過,他大可放棄調查軍團,捨棄里維、漢吉等人,把艾連交給王室,人類比較能受到保障,即使王室犧牲少部份人,但大部分人類得以生存——這理應是艾爾文會做的選擇。假若諫山以智謀者為艾爾文的模型,艾爾文就應該像智謀者一樣,為了人類最高福利,能犧牲所有籌碼,包含夥伴的性命與信賴。可是艾爾文沒有,於是我想艾爾文過了這一關後不會黑化了,而我很困惑還是有人覺得團長隨時都有黑化的可能?若說是直覺,直覺向來也是有跡可循。如果有人可以說說自己的看法,非常歡迎。

漫畫#62在讀者不知不覺間,度過了一個很重大的危機(笑),但是許多粉絲似乎都只把焦點放在「太好了團長沒上絞架」。讓我們想像以下的情況:艾爾文(因為真王室對巨人之謎的了解,為了人類的繁榮安寧)投降王室,也令里維、漢吉等人投降;我想里維如果知道艾爾文的打算,不會認同(也許有人覺得里維無條件追隨艾爾文,但我認為里維是認同艾爾文的理念,並非盲目地追隨他,假如理念不合,還是會分道揚鑣),但里維太信任艾爾文,艾爾文能憑幾句話讓里維以為這是他的計畫(畢竟之前的劇情也顯示里維並不能完全洞悉艾爾文的考量,但還是信任他)而投降,等到調查兵全部被捆起來法辦,里維知道被騙也來不及了。如此一來,調查軍團結束了,艾連被獻給王室,這樣的劇情肯定更難回天,作者也會很傷腦筋吧?

——跟基友聊天,她也說團兵同人如果這樣編的話超虐啊!

漫畫#62艾爾文沒說完的那句話,他的夢想是……?我想應該是跟自由有關吧?因為艾爾文並不是會貪生怕死的人,因此他選擇政變,並不是因自己即將被處死而反抗,而是在(人類的)生存與自由當中選擇了自由。

調查軍團一直是自由的象徵,即使叛變後仍是。會不會走上獨裁的道路,就看領導者的智慧了。

 

 

 

注:諫山網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進擊的巨人
    全站熱搜

    云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